缃戠珯妫绱
鏈珯瀵艰埅 棣 椤妫瀵熶笟鍔妫瀵熷姩鎬鏈哄叧鍏氬缓濯掍綋鑱氱劍娉曠悊鎺㈢┒浠ユ璇存硶妫瀵熸枃鍖銆銆銆銆銆 妫瀵熼棬鎴风綉绔欑兢
检察动态   更多>>
·河南罗山:全市技术性证据分...
·河南罗山:欢送参加市第五次...
·河南罗山:涂卫东检察长到扶...
·河南罗山:罗山县检察院开展...
·河南罗山:检察院党组中心组...
·河南罗山:重温入党誓词,不...
机关党建   更多>>
·检察院党组中心组举行“讲政...
·检察院三支部举行“讲规矩、...
·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
·罗山检察院一支部党员参加了...
·罗山检察院机关二支部开展“...
·邹国华副检察长为干警上“两...
媒体聚焦   更多>>
·市文明办领导来罗山检察院检...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罗山县检察院参加“平安罗山...
·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两学...
·罗山检察院召开“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探研
坚守职业良知 践行执法为民
时间:2016-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曹建明检察长曾指出检察人员坚守职业良知就是坚持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的监督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理解和认可都体现在对检察机关的态度中,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循也体现在检察人员的观念中,不得不说检察机关是与社会公平正义联系最为紧密的国家机关,我们从事法律监督工作的检察人员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国家工作人员,这就要求我们在执法办案时必须将公平正义作为一种最为基本的职业追求,坚持严格执法、严格司法,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司法公信力。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检察人员并非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对腐败的天然绝缘层,糖衣炮弹、酒色财气都是对检察人员职业良知的严峻考验,因此每名检察人员都需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切实守住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严防思想滑坡带来的思想溃变,真正做到清廉如水。

  坚守职业良知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检察人员作为人民群众与公平正义之间的媒介,其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到法律在人民群众中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如果检察人员丧失了应有的价值坚守,不仅仅会伤害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还会冲击现行法律的尊严及秩序,从而影响整个社会对司法公信力的认可度。要想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就必须加强检察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最美检察官”为学习榜样,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在灵魂最深处、思想最根源处筑就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用社会公平正义拷问自己的良知,用廉洁自律引导自己的行为,真正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坚守职业良知必须完善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我们也一直在要求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件,因此完善的制度机制对保障检察人员恪守职业良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应该完善执法办案流程监管和案件质量评估考核机制,借助全国案件统一应用系统平台,做好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对于在程序上、时效上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追责、评查;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审查相关法律文书及副卷,细致、深入检查案件实体问题,对存在重大问题的案件及承办人进行评查或停止办案权。其次规范检察人员奖惩机制,以此次司法改革为契机,重新理顺检察官晋级晋职关系、拓宽晋升通道,同时要在物质上充分保障检察官生活及发展需求,从优待检,以物质、道德双重力量约束检察官恪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同时也要加强对检察官违法违纪问题的“零容忍”,使其将对法律及党纪的敬畏自觉转化为对职业良知的坚守。最后建立内部、外部协调配合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反贪、反渎等自侦部门与侦监、公诉等部门的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同时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部门与监所、公诉、案管、侦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的诉讼权利;对外要加强与法院、公安、人大及共青团等机构的沟通协调,多部门共同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守职业良知必须强化内外监督。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要想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就必须加强对自身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及后备干部明察暗访工作组的监督震慑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做到对本系统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力度,自觉接受律师、学者、案件当事人的监督,对待他们反映的问题认真核实、及时反馈;此外,还要接受政府、人大及其他纪检部门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对违法违纪事件绝不姑息纵容,更不能养痈遗患,将害群之马坚决清除检察队伍。只有真正将不公不廉视为检察机关最大的耻辱,真正做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权力所累,耐得住寂寞、顶得住人情、管得住小节,才能真正保持检察人员的浩然正气。

  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是对每名检察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将法治精神作为我们的主心骨,不断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核心价值,实现检察人员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践行依法治国的法治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淇¢槼甯 缃楀北鍘挎瀵熼櫌
閭紪锛10040銆鐢佃瘽锛010-68630317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缃戠珯鐐瑰嚮鏁帮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