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站导航 首 页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机关党建  媒体聚焦  法理探究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检察门户网站群
检察动态   更多>>
·罗山县检察院举办“庆中秋、...
·【罗山检察】联合排查窨井盖...
·【数字检察小讲堂】第一期:...
·【检察开放日】零距离、沉浸...
·罗山县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
·【罗山检察】省院来罗山县院...
机关党建   更多>>
·罗山县检察院开展观影《检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罗山县人民...
·【罗山检察】党建观摩找差距 ...
·【罗山检察】发展党员业务知...
·【罗山检察】罗山县检察院召...
·【罗山检察】支部联支部——...
媒体聚焦   更多>>
·【罗山检察】春风送法进校园 ...
·法治伴青春 安全护成长——罗...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4·15...
·【罗山检察】荣获国家级称号...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人民监...
·谋定快动 狠抓落实 信阳市普...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轻刑案件非羁押诉讼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轻刑案件非羁押诉讼工作报告

--2017年9月7在罗山县第十五人大常委会第会议上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邹顺家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报告2013年以来轻刑案件非羁押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轻刑案件非羁押诉讼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检察环节非羁押诉讼工作主要由侦查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公诉三部门履行。2013年以来,我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49  864人,不捕237289人,其中无社会危险性不捕151179人,不捕率为33.4%,捕后轻刑判决率平均为10.6%。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323人,向公安机关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3件,均被采纳。公诉部门由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23人,作相对不诉处理67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三个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轻刑案件公

安分流机制。我们主动与县公安局协商,对轻刑案件如交通肇事案有保险金或保证金足以赔付被害人的,不再提请逮捕;轻刑案件在提请逮捕前一律调解,对未经调解直接提请逮捕的案件不予受理。2013年以来,我院共运用此机制提前介入分流案件297件。二是落实受案审查机制。我院对公安提请逮捕的案件,在24小时内进行审查,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不予受理。对符合非羁押诉讼条件的案件,建议公安机关及时变更强制措施,直接移送审查起诉。2013年以来,我院共运用此机制不予受理提请逮捕案件89件。三是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凡是批准逮捕的案件,侦监部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公诉部门必须将案件信息互相共享,实现案案有对接,事事有反馈,确保了非羁押诉讼工作的无缝衔接。

    (二)树立三种理念,搞好捕前和解。一是树立了保障人权理念、以审判为中心理念和精准精细理念。少用慎用羁押强制措施,转变以拘代侦、构罪即捕的思想,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二是加大刑事和解力度。我院在工作中探索出听、讲、换、谅、访五步和解工作法,要求对轻刑案件至少调解3次,变传统的当事人自行和解为检察院启动和解,对有一丝和解希望的就竭尽所能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如柳某故意伤害案,柳某与张某积怨较深,20161130,双方因建房使矛盾激化引起厮打,柳某用锄头将张某左耳打成轻伤。案件报捕后,我们四次深入到当事人住所地开展和解工作,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让乡政府领导和公安民警参与劝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促成双方冰释前嫌,达成和解协议。三是注重办理质效。2013年以来,我院侦监部门运用非羁押诉讼机制启动刑事和解579,和解成功276起,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7176.9万元,化解社会矛盾430多起,和解后不批准逮捕或变更强制措施179人,有效防止了翻供、串供、“交叉感染”情况发生,提高了案件质量。当事人无一人上访申诉,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做到三个结合,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一是重点筛查与权利告知相结合。通过提前摸底、重点筛查,并向每名在押人员告知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二是检务公开与加大宣传相结合。通过在看守所院内及会见室等醒目位置设立检务公开宣传栏,利用检察开放日以及检察信箱、检察宣传版面等载体方便在押人员家属在会见日、送物品时查看知悉,积极拓展案源。2013年以来,在押人员近亲属共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5件,占受理总数的21.7%三是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针对羁押必要性审查量大面广的现状,重点对交通肇事、轻伤害、1万元以下盗窃案及未成年人犯罪等四类案件进行跟进式审查,同时将刑事和解、罪行较轻、在押人员患病等案件纳入重点审查范围,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杨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批捕后,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刑事和解,但公安机关没有及时变更逮捕强制措施。我院依法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通过查阅案卷等方式,认为杨某已无羁押必要,立即向县公安局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县公安局及时将杨某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目前,我院轻刑案件非羁押诉讼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法律规定不明确,操作存在随意性。二是审查逮捕时限短与和解案件复杂性之间的矛盾。三是公、检、法三部门工作衔接仍需加强,协作机制仍需完善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妥善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我院将在原有做法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

(一)实行管捕一体化,强化受案审查把关。案件管理部门和侦查监督部门要密切配合,在受理提请逮捕案件时,实行两部门联合审查,对符合非羁押诉讼条件的案件建议侦查机关撤回提请逮捕。

(二)侦查监督部门要用好用活建议权。对侦查机关提请逮捕的案件证据存在重大缺陷、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材料欠缺的,建议补充完善后再提请逮捕;对符合非羁押诉讼规定的案件,要建议侦查机关撤回提请,直接移送起诉

(三)进一步做好捕前分流工作。将受案前审查工作前置,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做好捕前分流工作提高提请逮捕案件质量

(四)进一步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驻所检察人员要经常性的对在押人员进行梳理筛查,对交通肇事等符合非羁押诉讼条件的在押人员,依职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

(五)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做到日常工作定期报告、重要工作邀请参与、执法活动请求监督。

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院的非羁押诉讼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附件1:                  

法律用语解释

 

1.轻刑案件非羁押诉讼:是指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单处罚金的案件,依法采取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非羁押强制措施,简化办案流程、缩短诉讼期限的诉讼工作机制。

2.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人民检察院仍应当对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的机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当建议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有关机关应当在十日以内将处理情况通知人民检察院。

3.刑事和解: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检察机关对符合新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轻刑案件,委托调解组织或自行主导开展的,敦促犯罪嫌疑人方积极主动向被害方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真诚悔罪,在双方达成协议并取得被害方谅解后,检察机关可以不批准逮捕或变更羁押强制措施的一项制度。

4.社会危险性:是指可能实施新的犯罪;或者其它可能严重妨碍刑事诉讼进行的行为;或者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或者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曾经故意犯罪或者身份不明的;或者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违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规定,情节严重的行为。

附件2:

 

审查逮捕案件情况统计表

 

 

 年 份

 分类

 

受理数

(案/人)

 

批捕数

(案/人)

 

不捕数

(案/人)

无社会危险性不捕

(案/人)

捕后有罪判决人 

捕后轻刑判决人 

捕后轻刑判决率

%

 

2013

 

136/170

 

106/132

 

30/38

 

23/27

 

30

 

1

 

3.3

 

2014

 

157/176

 

122/130

 

35/46

 

22/30

 

39

 

10

 

25.6

 

2015

 

180/208

 

113/123

 

67/85

 

30/37

 

56

 

8

 

14.3

 

2016

 

186/211

 

117/127

 

69/84

 

40/49

 

69

 

3

 

4.3

 

2017年(1-7月)

 

90/99

 

54/63

 

36/36

 

36/36

 

42

 

3

 

7.1

 

总计

 

 

749/864

 

512/575

 

237/289

 

151/179

 

236

 

25

 

10.6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罗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40 电话:010-6863031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