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站导航 首 页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机关党建  媒体聚焦  法理探究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检察门户网站群
检察动态   更多>>
·罗山县检察院举办“庆中秋、...
·【罗山检察】联合排查窨井盖...
·【数字检察小讲堂】第一期:...
·【检察开放日】零距离、沉浸...
·罗山县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
·【罗山检察】省院来罗山县院...
机关党建   更多>>
·罗山县检察院开展观影《检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罗山县人民...
·【罗山检察】党建观摩找差距 ...
·【罗山检察】发展党员业务知...
·【罗山检察】罗山县检察院召...
·【罗山检察】支部联支部——...
媒体聚焦   更多>>
·【罗山检察】春风送法进校园 ...
·法治伴青春 安全护成长——罗...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4·15...
·【罗山检察】荣获国家级称号...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人民监...
·谋定快动 狠抓落实 信阳市普...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扫黑除恶,这些常识应知道
时间:2018-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什么是扫黑除恶?

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专项斗争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18年:治标。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2019年:治本。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治根。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政治性、全面性、彻底性、协同性。

工作要求是什么?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涉及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

涉及的重点部门有哪些?

卫计、国土、住建、交通运输、林业、水利、海洋与渔业、工商、文化、旅游、税务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三查是指什么?

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有哪五项工作措施?

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扫黑与打黑有什么区别?

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 恶势力犯罪。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

重点打击对象包括哪几个方面?

两高、两部印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打击以下11类黑恶势力,同时坚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 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11、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罗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40 电话:010-6863031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